close
發現孩子的獨特和平凡前一陣子,我讀了一份三年級的校刊,在短短兩頁的篇幅裡,「特別」一詞就出現了五次。感恩節獻唱很特別。拼字馬拉松也是。新興藝術家展覽也很特別。根據校刊報導所沒有明示的理由,就連不太離譜的餡餅義賣也真的很特別。最後,本年度三年級的班級本身也是非常、非常特別的團體。 我覺得奇怪,這可能嗎?這麼多的特別全集中在一個地方?是莫大的機緣湊巧?還是這確實是一所超乎尋常的學校,有極為光芒四射的孩童、任重道遠的教師,和慷慨且富有活力的家長?事實上,該校是一間不有巢氏房屋錯的學校。學童聰明且行為良好,老師細心愛護,父母也樂於付出時間和金錢。但這並不是一所非凡卓越的學校,而且我想,擁有別的看法是有好處的。 這份三年級校刊一點也不獨特。幾乎每間我所訪問的學校,其教職員、牆上的壁報,以及整體的氣氛,全都強調著這裡並不單單是學習的場所,也是培育有所啟蒙的、有同情心的第一名學生的園地。學校這種自吹自擂是其來有自的。抱持著對子女莫大期待的父母們,早已是這種特別風潮的導火線。 我的朋友寶拉,她主持一間很棒的小學,談到為家長導覽校園時某位母親曾關鍵字排名發生的事情。這位母親說,她的女兒思洛娜對科學很有興趣。她表示:「在我參訪的另一所學校,幼稚園老師讓樹繫上彩帶,向學童示範風的性質。我希望你也如法泡製。我不想思洛娜有所落後。」 「我們校園裡的樹都長有葉子,」寶拉回覆道。「它們都長同樣的東西。但不能保證我們也會用彩帶。」思洛娜的母親便把女兒轉到有彩帶的學校。 另一所學校的校長跟我抱怨,他對父母們的期待感到沮喪: 太多父母想要在孩子八歲時底定一切。他們想要完美的成績,孩子具有與其他小孩一樣的競爭力。孩童的發展時斷時續代償,卻沒有哪位父母願意付出時間。不管什麼晚發芽、晚結果,任何反常全不接受!要是孩子沒有各科都得到甲等,父母就開始煩惱,小孩可能有學習障礙或是動機問題。常態曲線消失了。家長們似乎認為,小孩只有兩種類別:沒有能力學習和有天分的。並不是任何兒童都擁有各個領域的無限潛能。這並不表示,一般孩子不想上大學,並在成人世界裡有所成就。幾乎所有孩子都有這種渴望。父母們需要的,不過是放鬆下來,有耐心一點。 這是怎麼回事?為何校刊大聲讚美上帝?為什麼思洛娜的母親這麼急著讓女兒在幼稚園G2000就體驗到小型的物理實驗呢?為何家長就不能讓自己的八歲小孩走著自然的、跌跌撞撞的步調呢? 開始研習猶太教時令我心動的事情之一,就是它相當一針見血地談到了為人父母的壓力問題。根據猶太人的想法,父母不應該期待孩子成為不同於本身性情的人。哈西德派有句格言說:「假使你的孩子具有成為麵包師傅的才能,就別要求他成為大夫。」猶太教認為,每個小孩都是以神的形象受造的。要是我們忽略孩子內在有種種力量,促使他活出我們所謂非凡成就的話,我們就低估了神的計畫。 假使因感受到特別的壓力而太酒店工作過緊繃,兒童在治療師診間的測驗結果,就會有睡眠及飲食失常、長期胃痛、扯頭髮、抑鬱等等症狀。他們是父母追求完美驅力下的受害者。促使我在標準診療程序之外尋求助力的,正是這些兒童。我在猶太教裡發現一套方法,它既尊重兒童的獨特,也同時接納他們各式各樣尋常的亮度。 使命:追求完美 當我施行測驗,告訴父母們,他們的孩子在「正常界限之內」而父母常常顯得失望時,我也感到驚訝與困惑。在他們看來,診斷得出來的問題,總比正常、天生的侷限來得好。問題可以被定位,但真正的侷限,卻需要調整花蓮民宿原先的期待並接納不完美的子女。要是自己停不下來的孩子真的是過動,愛做夢的小孩患有注意力缺失,數學不好的學童是因為學習能力失調,害羞的孩童得了社交恐慌,做錯事的兒童患有「間歇爆發性疾患」的話,父母才覺得有希望。如果有份診斷書,才可以找專家和教練給予藥物、做出治療計畫,於是家長就可以繼續幻想:不完美是可以克服的。他們對孩子具有無窮潛能的信念,便得以重建。 為什麼父母這麼急著養出完美的孩子呢?答案有兩個方面:驕傲和對未來的恐懼。 我的孩子,我的傑作 宗教人士稱之為炫耀信用貸款,心理學家則描述成「代理成就感症候群」(achievement by proxy syndrome)。有些父母藉由自己子女的成就,來獲得自身的安全感、個人的榮耀,或是達成未能實現的夢想。就連不想拿他們當作防範生活恐懼的擋牆或自身價值標誌的家長們,也可能覺得很難不屈服於競爭的熱潮。 事情並不總是這樣子的。在過去,父母生養孩子是為了他們的勞動價值(給農場勞力增加幫手)。今天,許多家長把自己孩子的成就看成是家庭重要的「產品」。這種態度導致了一種上下顛倒、以子女為中心的觀點:我們設法迎合孩子的奇思關鍵字排名妙想,卻迫使他們不惜代價(學業、社交和競技方面)要有所成就。但這種壓力卻可能適得其反。 覺得自己被期待必須超越父母已然高遠的成就,或是展現超乎自己能力的技能的孩子們,會受到折磨。有些孩子只會習得單項技巧,所以想讓他們熟練各種技能,反而會有揠苗助長的反效果。要是持續下去,他們甚至會忘掉自己那項技巧。有些孩子會開始自覺,所作所為似乎只是為了滿足父母,於是公然反抗。有些兒童會因為失去了原本學習的快樂而回應這種壓力,也有人藉著身體或心理的症狀來擺脫這種操作。藉著誇大自婚禮佈置己的缺陷,這些兒童希望能避免挫折,並讓自己的進步由較為個人而合乎實際的標準來衡量。 孩子並不是你的傑作。按照猶太人的思想,孩子並不真的是「你的」。在希伯來文裡,並沒有表示擁有的動詞,我們所翻譯成「擁有」的語詞(yesh li),其含義實際上是「它是給我的」或者「有給我的」。儘管任何事物都不屬於我們,神還是讓一切都可以出借,並邀請我們來借用,推廣神聖之宗旨。這也包括了我們的子女,他們是種寶貴的借貸。每個人都擁有一條事奉上帝的獨特途徑,我們的職責,就是協助他們發現那是條什花蓮民宿麼途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86wrtq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